艺术与传媒学院
学院首页分院首页分院介绍专业介绍党团建设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校友风采身边榜样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介绍 
 数字媒体艺术师资介绍 
数字媒体艺术
您的位置: 分院首页>专业介绍>数字媒体艺术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艺术类、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

依托国家政策扶持,紧密结合时代精神及步伐,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于2013年设立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该专业是在新时代创意产业发展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新专业,是一个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综合性学科,集中体现了“科学、艺术和人文”的理念。

专业特色

专业采用以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成果为导向的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混合式教育手段,强化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理论联系实践的培养要求,要求学生在学习英语、大学语文、计算机、法律等基础课程的同时,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美学修养,以‘新文科’高等教育创新为依据,既懂技术,又懂艺术,具备应对数字影视艺术、数字信息艺术设计、数字艺术与人工智能交叉应用等文化创意新兴产业方面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能利用新一代的数字化设计工具进行数字媒体艺术作品的创意与设计。根据专业方向的不同,分别重点培养在数字影视制作领域、数字交互制作领域基本理论知识和创意制作技能。在坚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弘扬劳动精神,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注重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艺术美学为基础,具有较高的审美判断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以及相应的艺术设计思维,从事媒体和文化领域的艺术创作、文化传播、媒体运营和生产的艺术专业应用复合型人才。毕业后能在新一代数字传播与媒体领域、专业设计机构、企事业单位、研究单位、文化产业等相关领域从事影视、游戏、网络媒体策划、移动交互、虚拟现实、产品开发等工作,并具有自主创新创业的视野和能力。

 

主要课程

艺术设计概论、数字图像处理、平面造型基础(一)、视觉形态设计基础、平面造型基础(二)、数字媒体艺术概论、故事创作与分镜头设计、摄影与摄像、文创产品设计基础、数字绘画设计、视频特技与非线性编辑、数字三维造型基础(一)、数字三维造型基础(二)、移动应用界面设计、虚拟现实、动画原理与设计。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艺术学学位。

 

专业方向

数字影视制作、数字交互制作。

 

师资力量

    现有教师10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4名、卡通中级动画师1名。



 

 

 

专业学生获奖情况

就业优势

本专业下设数字影视制作、数字交互制作两个专业方向;强化学生自身优势,培养及强化能够运用新媒体平台下数字内容创作的理论知识和技术能力,具备成为新媒体影像、新媒体交互的专业人才。毕业生去向: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每年均有毕业生进入知名企、事业单位工作,如:腾讯、京东、网易、北京中视北方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等。专业考研录取率逐年攀升,每年均有学生成功考取国内外一流高校的研究生,如:东北大学、黑龙江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学院等。

 

部分优秀毕业生介绍

 

01

张婷婷

 

姓名:张婷婷(现任网络工程师)

单位名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

从事工作:网站建设和网页设计(项目保密)

02

何江川

姓名:何江川(现任组织部(机关党委)科员)

单位名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

从事工作2017年8月至2019年7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 2019年7月份考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在组织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工作。负责筹备了2019年度的精神文明建设,最终获得自治区级“精神文明”单位称号;2019年8月当选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机关干部团支部组织委员;2019年11月至2023年1月驻党委组织部纪委监委(借调),参与办理了7起违纪违法案件。

03

李童

姓名:李童(现任部门经理)

单位名称:北京中视北方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参与项目近三年:

2020年3月至2021年2月负责CCTV7国防军事频道、CCTV10科教频道《中国影像方志》、CCTV1《一年又一年》、《年味》等多个项目的统筹工作。2021年2月至2022年3月纳新组建新媒体团队,担任组长。负责传统京剧文化原创真人秀《京剧练习生》和英文原创脱口秀的创新。2022年4月至2023年2月担任部门副经理,携手总台CGTN带领公司团队创新节目样态,首次实现竖屏、XR、元宇宙空间直播,均获全球阅读量3500万+;开拓《入画》《播客动画》《一带一路》等新媒体短视频业务,部分节目海外播放量达1.2亿,获北京国际电影节短视频单元创意类二等创优作品奖。

04

杨宁

姓名:杨宁(现任新媒体事业部主管)  

单位名称:北京星汉云图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经历:现担任北京工业大学元宇宙云图智能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北京星汉云图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在研究院负责各合作院校数字媒体专业群数字虚拟仿真应用实验室的部署工作;同时在企业负责云图品牌导向及运营统筹工作,推动数字化智能互动产品和行业应用落地,现已指导参与策划覆盖多个行业的数字化项目及服务,包含幼儿数字教育、职业数字教育、视力数字康复、智慧家庭、数字光影等领域的项目深度应用。

05

邬嘉楠

姓名:邬嘉楠(现任部门主管)    

单位名称:网易有道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项目经历:在公司主要负责市场部高中升学推广组的新媒体用户增长。从用户角度出发,与团队协作搭建教育类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矩阵,参与新媒体账号矩阵项目落地全流程。从0到1搭建高中升学业务报考项目,参与高考报考志愿产品研发,目前已有4种不同属性成形志愿教育产品。同时搭建抖音、视频号新媒体端售卖链路,创营收7位数记录。

06

刘子业

姓名:刘子业(现任用户体验设计师)

单位名称:蚂蚁集团

项目经历:支付宝内蚂蚁保迭代用户界面上线、芝麻信用UI迭代、对内销售系统UI设计迭代。

07

王鹏

姓名:王鹏(现任新媒体设计师)

单位名称:北京亦微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经历:

1)中国奥园集团——负责公众号运营及集团内部设计需求

2)电影《房不胜防》

  电视剧《安家》——负责部分海报设计

3)金龟子讲故事小程序——负责交互及UI设计

4)金龟子老师公众号和抖音号的设计

5)花在——电商设计

6)公众号地产情报站中所需要的设计内容

08

王祖铭

姓名:王祖铭(独立创业人)    

工作经历:毕业以后开始独立创业,担任石家庄佳鑫春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石家庄春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定分公司执行总经理 ;三十三东路概念书店创始人;北京启恩易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区负责人。

工作内容:负责石家庄佳鑫春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及分公司的整体运营及重大决策,推广及策划旗下三十三东路品牌;负责北京启恩易通教育的河北地区的整体运营。

09

肖飞

姓名:肖飞(辅导员)

单位名称:南通大学杏林学院  

工作经历:河北美术学院在读博士,参与国家艺术基金课题《蒙古族传统工艺美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南通蓝印花布创意设计人才培养》;发表省级论文两篇、发表作品4幅,作品《京奥未来》获得大广赛国家三等奖,作品《蓝韵》、《承启》等作品获得中国(苏州)工艺美术金奖,作品《蓝图》参展中国蓝印花布巡展。

10

杨梦霞

姓名:杨梦霞(现任达芬奇调色师)    

单位名称:天津锐彩智作影视科技有限公司

工作内容:运用达芬奇调色画面,协作剪辑师特效师音频师共同完成项目。

参与项目:《暴走狂花》、《煽风点火》、《日光之下》、《致我们甜甜的小美满》、万达影院开场短片《回应爱》等等。

11

史馨丹

姓名:史馨丹

单位名称: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软件经理

工作内容:负责盒子汽车HIDO系统软件项目负责人。2019年曾担任北京大兴机场消防数字化预案3D系统产品设计负责人;2020年曾担任太原消防数字化预案系统产品设计负责人;2021年曾担任海口海事局飞行器摧毁模拟演练系统设计负责人项目负责人;2022年曾就职于腾讯科技,担任腾讯地图线上平台产品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