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媒学院
学院首页分院首页分院介绍专业介绍党团建设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校友风采身边榜样
 广播电视学专业介绍 
 广播电视学师资介绍 
广播电视学
您的位置: 分院首页>专业介绍> 广播电视学

广播电视学专业介绍        

 
 

经过辽宁省教育厅批准,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于2005年设立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2012年,根据教育部专业委员会颁发的本科目录,改为“广播电视学专业”。

 

专业培养

 

本专业立足于新闻传播学的内容规律,着眼于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现实和未来前景,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广博的文化知识、敏锐的社会观察力、宽阔的国际视野和娴熟的专业技能,四年的学习使学生的熟练掌握文字采写、摄影摄像、各类音视频创作与制作、主持报道、广告创意、媒体策划与经营等专业能力。具备在全媒体时代,可担当媒体内容的策划者、创作者及组织者等角色。

 

专业实力

 

广播电视学专业在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前20%(新建本科第一名)。在省内同专业领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专业特色

 

培养学生具备精深的“采、播、写、摄、编、导”等核心技能,适应各类媒体平台、文化部门的内容创作、视音频制作及媒体策划等专业能力。

 

主干课程

 

广播电视学概论、大众传播学、新闻摄影、电视摄像、广播电视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学、网络新闻传播、电视画面编辑、播音与主持、电视节目制作、电视专题片创作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方向

 

电视编导方向具有电视作品的策划、采写、摄像、编辑等能力,以及具备影视艺术的编导和创作能力,可在各类传媒单位承担摄影摄像、影视作品创作、专题片制作、传播创意等方面的工作。

广告策划与设计方向具有广告策划设计的采访、写作、摄像、摄影、编辑、播音和主持等能力,可在各类传媒公司承担摄影摄像、文案策划、音视频制作、播音主持、传播创意、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就业

培养的学生可在传统媒体、新媒体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媒体工作中的采写、拍摄、编辑、视频制作、主持、主播、报道、编导、策划等。

 

毕业生去向(近五年

 

考研(国内、国外)约占15%,各类媒体单位(传媒集团、官方企业媒体平台、新媒体公司)约占60%,其它(自主创业、文化产业相关单位等)约占25%。

 

1.人才培养

 

城市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坚持实施“多元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以学生为中心,理论联系实际”的办学理念,突出个性化培养,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传媒专业人才。

目前专业在新的发展时期,提出构建“一体两翼三辐射”的新型广电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一体”就是加固广电专业建设的自身优势;“两翼”就是建立“人文素养培养 + 技艺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理念;“三辐射”就是构建能满足“传统+网络+移动”三大媒体职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

主要完成以下人才培养任务

1 深耕广电专业核心技艺,打造“传媒一体化”的专业技能

2 突出教学体系中“文、技与艺”素养的培养及有效结合

3 拓展能适应全媒体时代要求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渠道

4 明确以“成果产出”与“产业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思路

 





历届学生作业节选:

 


 


部分学生专业实习与比赛:

 

 

2.师资力量

 

专业现有五名专职教师,年龄结构合理,专业方向均衡,多数毕业于国内知名高校,均为硕士学位,均为双师型教师(专业从业2年以上),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五名专职教师多次获校级“优秀主讲教师”和“优秀班导师”称号。

 

3.学生获奖

 

近些年,学生在各类专业比赛中有较好的表现。在辽宁省高校联盟组织的赛事中获奖,获奖范围涉及文字类、视频类和新媒体类,获奖人数近20人次。艺幕社参演的话剧《老舍》和《雷雨》分获大连市话剧表演一等奖。《活?活!》作品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广告创意大赛辽宁省赛区公益视频类三等奖。《天之视角 俯瞰内蒙》获2017年第16届上海国际大学生广告节三等奖。《“苓”动的柳叶》获2018年教育部第二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三等奖。另外,有多部微电影作品在“科讯杯”全国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中获奖。

 

 

 

4.教学成果

2013年,教学团队获辽宁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三等奖。近3年获校级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截止目前,教师共完成和在研省级课题6项,市级和校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5篇,教师出版专著和编写教材10部,多名教师在不同年份获辽宁省教育厅信息化大赛二、三等奖,《大学语文》、《新闻摄影》、《应用写作》和《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为省级一流示范课程。

 


             5.实验室建设

 

广播电视学专业现有实验室5个,分别为:广电编辑室、新媒体编辑室、广电演播室、摄影实验室、广电录音棚。实验设备总投入200万余元,实验室总面积达到500平方米。拥有非线性编辑机30台,高清摄相机12台,航拍器6台,单反相机5台,能较好满足理论教学和实践实训的使用。

 

6.就业考研率

近三年,专业学生平均就业率98%以上,高质量就业人数不断增加。平均考研率6%左右。

毕业生代表

01

姓名:于贵林

现就职于步步为赢影业(大连)有限公司 任副总、导演

执导的纪录片《没有来世的今生——东关街》(Gone with The Street)获2017年第34届迈阿密国际电影节华语单元最佳纪录片短片奖。

 

02

姓名:赵 超

现就职华策集团-华策影业 任执行总监

2017年以执行总监身份加入华策影业,主控《非凡任务》、《南极之恋》、《反贪风暴3》、《名侦探柯南:零的执行人》等院线电影的发行。并于2018年被评为公司年度优秀员工。

 

03

姓名:金 翔

现就职于上海电视台纪录片中心 任导演

2017年开始,在上海电视台《人间世》栏目组担任编导;

2020年,随栏目组前往武汉抗疫一线,历时21天拍摄抗疫题材纪录片。

 

04

姓名:齐萌萌

就职于内蒙古普路特航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创始人

2015年底,成立PLUTO影视公司。代表作如下:

2016年至2018年10月,在《张艺谋和他的“影”》大型电影纪录片中担任执行导演一职。

2017年底,参与拍摄制作央视公益广告,关注受艾滋病影响儿童。

2018年初,与金依萌导演合作,拍摄其执导的电影《日月传奇》的纪录片。

2017年至今,与乌尔善导演合作,担任其执导的电影《封神三部曲》的纪录片导演。

05

姓名:杜文雪

现就职于上海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 视频创意组 任策划、编导

2020届毕业生,实习期间表现突出,成为上海今日头条视频创意组首位毕业后直接签约的应届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