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媒学院
学院首页分院首页分院介绍专业介绍党团建设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校友风采身边榜样
当前位置: 分院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工作>>正文

2020春季学期广电专业线上课程成果汇报《新闻摄影》

时间:[2020-07-06]  来源:

(图/文 朱守先)《新闻摄影》课是广播电视学专业的专业必修课,也是校级精品课。主要分为新闻摄影理论、数字摄影技术和新闻摄影实务三部分,是新闻与摄影技术和艺术的统一。随着现代新闻传播形式的重大变化,视觉传播已成为新闻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读图时代”的到来使图片在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新闻摄影》课程教材

超星平台《新闻摄影》线上课程界面

《新闻摄影》的线上教学资料齐备,通过超星平台发布教学任务点146个,其中教师录制授课视频110个,总时长15小时。课堂作业及测验共16次,课后作业5次。除教师自行录制的教学视频,还有延伸视频、PPT课件和案例;互动环节丰富多样,授课期间,学习通和QQ双签到、课堂讨论、章节测试、选人答题等都有安排;实验环节中,任务安排饱满,设置了五个实验任务:不同拍摄模式的练习、光圈及快门的运用、景深练习、构图练习和摄影光线练习,学生参与度高,课程学习收获颇多。

超星平台《新闻摄影》统计界面

超星平台《新闻摄影》学情统计情况

《新闻摄影》课程主要通过系统学习和研究新闻摄影理论和摄影技术,使学生不仅对视觉传播形式有更进一步认识,更重要的是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新闻摄影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用摄影来报道新闻方法与形式,掌握新闻摄影的基本技术,学会使用新闻摄影和影像处理的器材和相关计算机软件的应用,培养学生的影像感知能力、运用摄影影像图片的表达能力,以及分析鉴赏摄影影像图片的能力,真正使新闻摄影成为其将来走向新闻工作岗位的一个重要的工具。

任课教师朱守先在进行网络课程的制作

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学生基本掌握照相机的原理及其结构,曝光控制,拍摄取景的基本常识。正确认识新闻摄影在未来新闻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理解新闻摄影的形象采访、现场抓拍等基本知识,了解新闻摄影的特征与优势、作用与功能、评价标准,熟练掌握新闻摄影的体裁与文字说明的写作。同时,更提高了学生的影像感知能力、运用影像图片的表达能力,以及分析鉴赏摄影影像图片的能力。

【学生评语】

【赵天馨】我个人比较喜欢和满意新闻摄影的教学。在拍摄技巧以及拍摄规则制度上都学习到了许多知识,而且理论知识与实践技巧相结合教学,让我的学习印象更加深刻。两位老师也都很认真负责,遇到问题请教时会及时解答,非常喜欢这门课程。

【张欣】新闻摄影课程让我收获到作为一个传媒人拍摄新闻时要力求真实性,想要拍摄出优秀的新闻照片需要花费很多功夫,包括前期的准备和拍摄过程中的随机应变,除此之外我也学到了很多拍摄方法和技巧,非常实用。

【丛欣意】对于新闻摄影,因为刚刚接触,对摄影的兴趣比较大。通过这个学期的学习,让我进一步了解了新闻,了解了摄影,提高了我的专业能力和动手水平,我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摄影人

【宫冲】我觉得新闻摄影课很好,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尤其是摄影技巧方面,实践课也有很多机会去熟悉相机,实践理论。

【学生作品】

——广电1901曹汝宁

车水马龙——广电1901杨昊东

柳州暴雨铜像泡澡——广电1901覃凯凌

那夕阳,那芦苇,那女人——广电1902刘思源

平行前进的彩虹——广电1901陆秋成

专题摄影疫情下的新棠镇

广电1901陆秋成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专题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2020春季学期广电专业线上课程成果汇报《网络新闻传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