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媒学院
学院首页分院首页分院介绍专业介绍党团建设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校友风采身边榜样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介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介
您的位置: 分院首页>专业介绍>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介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顺应数字信息时代发展所需,顺应移动互联媒介融合的趋势要求而产生的新闻传播类新专业。为适应时代需要,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并于2021年开始首次招生,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该专业旨在培养既能从事信息传播时代内容方面的信息传播工作,同时也能在新闻传播技术方面从事设计、制作、网络技术等方面的传播技术类工作,培养适应新媒体及传统媒体机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司等团体组织亟需的宽口径、复合型信息传播人才。在网络时代的今天与未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无疑成为了就业市场炙手可热、所需人才源源不断的热门专业之一。

 

 

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清晰的新闻从业者的角色认知,具备积极乐观、竞争协作的良好个性,掌握新闻传播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同时掌握互联网信息、新媒体、计算机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网络与新媒体领域的信息收集、内容创作及文字编辑、栏目策划、新闻采写、数字影像摄录、视频剪辑制作、节目编导与评论等多项专业实践能力,具备创新思维与一定的创业素质与能力。

 

 

专业特色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实现了计算机技术与传媒、设计等文、理、艺术学科的交叉融合,学科范围涵盖了新闻传播学、艺术学、计算机科学等多专业领域的知识内容。学生既能从事信息传播时代内容方面的深度、综合、跨学科的信息传播工作,同时也具备在传播技术方面从事设计、制作、数据分析、新媒体运营等多项传播技能和运营能力。

 

 

主干课程

网络新闻采访与写作、摄像与画面制作、播音与主持、非线性编辑与视频制作、网页设计与制作、新媒体编辑、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新媒体图形图像设计与制作、广告摄影、交互设计与制作、新媒体短视频制作、新媒体产品设计、演讲与表演等。

 

专业方向

 

媒体创意方向:具有媒体及栏目的策划、网络采写及编辑等能力,具备新媒体技术开发和艺术创作能力,以及视音频编辑创作能力等,可从事新媒体策划、文字采写,视频拍摄与制作、多媒体技术开发、传播创意等方面的工作。

新媒体运营方向:了解网络传播法规的相关知识,具备文案策划、活动策划、简单的设计、运营推广、数据分析等能力,运用网络营销、直播营销、品牌创立等方式进行内容运营,最终实现整体运营目标。可从事社交媒体管理、内容运营、品牌策划、数字化营销等方面的


 

 


就业前景与方向

网络时代已经到来,并将全面覆盖未来社会的方方面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恰恰是应运而生并具有着无尽潜力的全新实用性专业,未来可期。

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网络媒体平台、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各级报业集团、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新媒体内容生产、媒介传播优化以及新媒体经营管理等工作,更可在未来的网络时代任意驰骋。